close

為何替日本人說話?5問《南京!南京!》(圖)

您當前的位置 :新聞中心 娛樂新聞正文

南海網報料熱線:13700471100電梯保養廠商


陸川(去他博客看看)導演四年磨一劍的作品《南京!南京!》今日正式登陸蓉城各大影城。影片通過一名日本士兵在南京大屠殺期間的經歷,揭示瞭侵略戰爭對人性的摧殘,在自殺前發出瞭“活著比死更艱難吧?”的反問。片中劉燁、江一燕、范偉、高圓圓的演出非常精彩,但都淹沒在導演制造的戰爭氣氛當中:屠殺、強奸、活埋等細節過分表現,令人壓抑。特別是對日本侵略者的刻畫也被指過於人性化,不太符合觀眾的觀影習慣,不少觀眾表示:“日本人在南京大屠殺時,根本是殺人不眨眼的惡魔,怎麼可能還有人性?”(文/Meeya電影風向標會員)

雖然有多方質疑,但片方中影公司方面依然制作瞭600多膠片拷貝,加上數字拷貝,總共有1100個,不亞於之前《赤壁》、《梅蘭芳》等大片的待遇。該片劇組也史無前例地要去15個城市做宣傳,明日就將到成都與影迷交流。成都各影城對該片的票房還是比較看好,東方世紀電影廣場今日用5個廳來放映該片,據負責人向經理透露,目前影城收到瞭不少單位、企業的包場訂單,對票房比較樂觀。此外東方世界電影廣場還和本報發出征集令,參加今日下午2點,在東方世紀舉行的《南京!南京!》首映場。

這是中國的一位70年代生人與歷史的對視。中國的新生代已經有瞭新的自信、自省意識和承受力,開始再次打開黑暗之盒,走進生死之城,發出生死之問,觸摸民族的傷、人類的傷。

“其實很強大支撐這民族一直走到今天的東西,是被人刻意忽略的。”――陸川

五問《南京》 為何替日本人說話?

《南京!南京!》與以往的戰爭片有較大的區別,不管是鏡頭上,拍攝手法上,還是細節刻畫上都有太多前所未有的突破。該片在很多地方點映之後,對於影片的爭議就不曾停息。“你為什麼同情日本人?”“為什麼拍得那麼血腥?”“為什麼要還原強奸的戲份?”等等敏感的話題,成瞭陸川首先要回應的問題。

1、日本士兵視角

鏡頭回放:開篇第一個鏡頭,就是一位日本士兵的特寫,而這位日本士兵成為瞭整個影片的主角。

導演解讀:你要相信我們這批憤青,為這個事兒幹瞭4年,絕對是懷著對國傢的情感在做。我也是個普通群眾,有時也會對日本人有種莫名其妙的情緒,但我這次的努力就是,將70多年前的日本人帶入中國觀眾的視野,讓你平靜地去看。

2、渲染日本祭祀

鏡頭回放:日軍全面占領南京後,舉行瞭場面盛大的祭祀活動,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影片開始,成千上萬的中國民眾遇見一小分隊日本士兵時,無人敢於抵抗。

導演解讀:從揭示侵略軍的本性來說,舞蹈的就是表達文化是怎麼控制人的靈魂的。在電影裡可以看到,角川在跳舞旋轉中已經進入一個癡迷的狀態,他完全不能左右自己的行為,沉醉其中不能自拔。此外我其實還有一個想法,我們必須把這段鼓和這段祭祀帶到所有中國人面前。因為這種威脅,這種被征服的威脅,從來就沒有消失過。

3、強奸戲太真實

鏡頭回放:幾名日軍沖進難民營,抓住中國女人就施虐。電影裡的強奸戲不是一閃而過,反而拍得很真實。

導演解讀:以前拍強奸戲,都是一黑場,表示被強奸瞭。但我們的動作會很大,沖擊力很強,拍得非常真實,高圓圓看瞭一場戲之後就跟我討論不拍被強奸的戲份瞭。至於女屍那個鏡頭,我們其實已經沒有寫實瞭。當時很多燈都打在群眾演員身上,有一種很潔白的效果。皮膚感覺提亮瞭,讓觀眾感覺她們的身體很潔凈,更有雕塑感,我們想拍出聖潔的感覺。

4、美化殺人“魔鬼”

鏡頭回放:日本士兵角川,他樣貌清秀,單純善良,很多時候甚至令人覺得楚楚可憐,一點都不像大傢心目中殺人成狂的魔鬼。

導演解讀:其實我沒有同情他的意思,我隻是換瞭一個角度去思考。因為我們以前總是把戰爭中的日本人描述成魔鬼,一個魔鬼殺瞭人,是不需要被懲罰。我這部電影隻是把他們還原成瞭人,我覺得“人”做這樣的事才是最恐怖的。

5、鏡頭過於血腥

鏡頭回放:裸露的女屍,懸掛的人頭,燃燒的士兵,隨意丟棄的屍體,扔出窗戶的女孩……所有的鏡頭都真實得讓人毛骨悚然。

導演解讀:我的鏡頭其實很幹凈。沒有渲染暴力,沒有殘肢斷臂,帶給人的震撼主要還是心理上的,因為中國沒有分級制,我想這部電影能夠通過,確實也表現出現有體制的寬容和接納。

共2頁: 1

對話導演 陸川:我拍的是戰爭台中菜梯本性

關於南京,導演陸川還有太多的態度要表達,太多的話要說,光靠一部120分鐘的電影顯然是不夠的。昨日,陸川接受記者采訪時也坦白,這部電影的確和觀眾的常規審美有沖突,導演自己也不停告誡自己,不要因為仇恨失去理智,失去對電影的控制。

影片的核心是中國人自救,在結構、表象上和以前的電影有什麼變化?陸川:最大的變化是,我拍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意識到我已經不是在拍“南京大屠殺”這個具體的事瞭,我覺得我們可能在拍關於人如何認識戰爭本性的一個東西,而且我們有可能去做到一件事是超越中國人和日本人――就是人在戰爭面前人和戰爭的關系問題。

這個片子有關於歷史上的仇恨,你是種什麼心理狀態?陸川:在拍這個戲時一個職業的工作要求就是讓我自己在拍中國這段戲的時候就是一個百分之百的中國人。在拍屠殺的時候我會恨他們入骨,他們在那兒喊中國不能亡的時候,我在監視器前流淚。我覺得從來沒有在中國電影中把日本人當人去想過。所以關於仇恨的問題,我一直在告誡自己,不要因為仇恨失去理智。

你現在怎麼看南京大屠殺?陸川:我以前是真的覺得南京大屠殺是一個個案,因為我是在這個環境下呼吸這個空氣長大的,我認為是日本人特別仇恨中國人,是一次仇恨的釋放,但是在我瞭解瞭更多,在我將中國土地上發生的屠殺和世界上發生的屠殺做瞭一個比對之後,我才發現不是這樣。我們應當重新看待這些發生的事情,從這段歷史當中我們得到的結論不應該僅僅是日本人有多麼殘忍多麼愚蠢,這就太簡單瞭,我們應當悟到的東西是對當下有作用的東西,這才是解決問題的態度。

角川最後自殺是你對戰爭的反思?陸川:角川最後那場戲是我最後想出來的。我認為到最後的時候對一場戰爭的反思應該不用再分什麼日本人、中國人瞭,角川這個時候應該是代表我們所有人去反思,而不是僅僅代表他自己。我拍到那會的時候,雖然沒想過自尋短見,但是我確實感到特別崩潰,但是我也想表現一種釋然,最後釋放小豆子就是對生活的一種釋然,一種解釋。

一座人性的南京

法國哲學傢Jankelévitch曾說,“寬恕在死亡集中營裡已經死亡”,在南京這座生死之城,我們又該怎樣記住歷史?是侵略者的兇殘,遇難同胞的悲慘,還是為復仇而銘記的國恥?

中日歷史關系,歷來就備受爭議。《海角七號》中日本老兵對臺灣姑娘懷念之情,被眾人解讀為“一株毒草”。《海角七號》的爭議聲還繚繞耳際,《南京!南京!》又硝煙四起:

“漢奸”范偉用一個轉身,救回瞭同胞,贖回瞭自己;南京姨太秦嵐用最後一次凝視,保住瞭胎兒,留住瞭希望;日本軍官中泉英雄(飾角川)用飲彈自盡,放走瞭俘虜,選擇瞭逃避;青樓女子江一燕用一次伸手,換來瞭大米,釋放瞭堅強……陸川探究歷史真相顯得很有誠意:沒有高潮迭起的救世主演義,沒有老套的英雄救美,一卷黑白膠片,不止於呈現屠殺與強奸,更表現著反省;不盡然渲染殘酷與仇恨,更閃耀著人性。

南京是一座被屠殺的城市、南京是一座投降之城,然而南京卻不是一座屈辱之城。一起無情的戰爭,一次殘酷的屠殺;一場柔軟的反抗,一座人性的南京。

責任台中貨梯維修編輯:曉夜

共2頁: 2



作者: 責任編輯:
arrow
arrow

    nabrfy8v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